面對脆弱:我想當60分的快樂自己

文/Sophieee

前幾天,又看到友人在臉書上分享Brene Brown的TED Talk--「脆弱的力量」。記得去年的我看到這段演講,內心什麼被喚起似的,深深地共鳴著,淚水順著兩頰無聲地滑落。現在的我再看一遍,共鳴與感觸仍然深刻,但我不哭了,因為我想,我終於體會到Brene所說的「脆弱的力量」。

我想說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關於「脆弱」:

「好,那我問你三的問題:

  1. 你覺得自己的缺點是什麼?
  2. 你快樂嗎?
  3. 你喜歡自己嗎?」

還記得去年十一月的某個星期四,好友J的這三個問題,就像三把銳利的刀,硬生生地次破我的脆弱,我完全無法招架與假裝,在她面前完全崩潰。當天晚上決定馬上回家,回到那個我住了幾乎13年的熟悉的家。「沮喪」,是最先出現在腦中的兩個字,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接下來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努力了幾乎快要五年,面對這些問題,我仍然帶有一絲猶豫與不確定?為什麼?我以為我已經克服、已經放下、已經忘記了,眼淚卻仍像壞掉的水龍頭滴滴答答地掉?拖著疲憊無比的身心,我躲在棉被裡面,無助與失落就像惡夢揮散不去,一直到隔天中午眼睛再次張開,精神才恢復了些。我像隻放空的殭屍,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小時候放學最喜歡的遊樂場--社區中庭走走。好安靜的午後,只有清潔婆婆緩慢地掃著地,而我就這樣隨著過去跑跳嬉鬧的路線獨步。然後突然間,這句話毫無預警地浮了上來:

對不起,我不是完美小孩。

這幾個字輕輕地從我口中飄了出來,說完,我就哭了,是上氣不接下氣的那種濠濤大哭,上一次這樣嚴重的落淚我已經記不得了,我只記得那天的我,一邊哭、一邊抽氣、一邊說著:「對不起,我一點都不完美……對不起,我好累,我真的好累,我不想再努力符合你們期待中的樣子了……對不起,我真的好累,我可不可以當自己就好……」這些字句就這樣飄散在空氣中,隨之飄散的,我想也是那長期壓在身上的「期待」吧。父母的期待、身旁朋友的期待、自己給自己的期待……原來這些日子,我都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我努力想成為別人期待中的樣子,害怕如果不是100分,我就會是0分的一無所有了。所以我總喜歡放大自己的缺點,討厭自己不完美的樣子,努力想成為更好、那個「理想中的自己」。於是我的笑容並不再那麼百分百的發自內心,笑容背後,藏著我的不快樂、藏著我努力藏著的脆弱與不完美。

Photo 13-3-31 下午9 21 35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為自己選擇」:

引用一句你所說的,「愛情不用談的,愛情是墜入。」

去年的我,墜入了一段戀情裡。曾經,我的少女心以為自己遇到了理想中的那個他,也曾經我嚐過所謂戀愛的甜與蜜,當然也免不了地嚐了它連帶的苦與澀。總說愛情是盲目的,盲目的我讓自己在這段關係裡迷失了自己。每一次選擇,我都「放棄自己」選擇了他,而獲得的快樂卻無法掩蓋過沒有「忠於自己」的罪惡感。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好像過的不快樂,但卻捨不得放下這段已快抓不住的風箏線。經歷了幾次起伏、偶像劇般的荒謬情結,終於在與好友AH的一番談話後,決定這一次,我要「選擇我自己」,選擇好好「愛我自己」,因為我不想、真的不想,再讓自己不快樂了。

那天晚上,當我毅然決然地選擇放下,並好好愛自己的時候,心中湧出一種快樂、勇敢、真實的感覺,我可以百分百肯定,這是我人生當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我知道要馬上放下並不容易,當然,我仍然會難過、會思念、會觸景傷情。但從那時候開始,我感受到心中的能量不停產生,面對未來,又是充滿希望與可能,有個聲音告訴我:我可以,我知道未來,一切都會好好的。

我終於瞭解到,屬於你的愛情不需要勉強、委屈自己;真正的快樂,是源自於自己的心。這次透過「愛別人」,我終於學會如何「愛自己」。

Photo 13-3-26 上午8 31 50

兩個故事,一個共通點:接受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還有選擇忠於自己,需要的都是「勇氣」。勇氣(Courage)源自拉丁字語,字根「Cor」代表的是心(heart),原意是:一個人全心全意(with your whole heart)講述自己的故事(the story who you are)。

你知道嗎?當一個人願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脆弱、所有想法、情緒、感覺,願意放棄那個「理想中的自己」,願意去喜歡自己最真實的樣子,那麼他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才有勇氣全心全意去愛、去付出、去追尋,儘管他並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才能夠去體諒、接受、包容他人的脆弱與不完美,就像他包容自己的一樣;才能夠擁有最真實且不會殆盡的快樂、心滿意足且踏實地過每一天。

我跟你說,我知道我有很多缺點、很多不完美,也知道自己有很多脆弱、疲憊的時刻,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因為它們都是屬於「我」的一部分。我喜歡自己最真實的樣子,我想要好好愛我內心的那個小孩。有句話說:「當你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先接受自己吧。」當我們選擇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我們會變勇敢,很多事情突然間比想像中容易許多,生活也比自己原本所想的要快樂與幸福。不想要再努力當別人期待中的100分,我只想當60分的快樂自己。

螢幕快照 2013-03-31 下午10.47.22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前幾天在Womany看到的專欄採訪:胡婷婷

「我,是一個勇敢的人。」她是這樣形容自己的,「每一個人的每一個面向,都不應該被分割。當你能完全地接受自己,你才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選擇接受全部的自己,勇敢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對她來說:「真正的失敗,是背叛自己的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