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一個秘密

文/Sophieee

最近在社會心理學讀到〈社會認知(social cognition)〉,裡面談到人類的「自動化思考(automatic thinking)」,一種當下不容易被意識到、非刻意、不需要花額外力氣的思考模式。主要是利用基膜(schemas),一種心理途徑,幫助我們快速組織周遭社會裡的知識與訊息,影響一個人如何去認知與思考這個世界。基膜的選擇決定於你的個人經驗,例如:有一天你在公車上遇到一位搖來晃去看起來神智不清的男人,如果你是個生長在病史裡有心理疾病家庭的小孩,你可能會判定那個男人也患有某種心理疾病;又如果你最近剛好在準備一篇關於酒精成癮的報告,這時候你可能就會覺得那個男人真是喝的爛醉。

相對於它的是人類的「控制性思考(controlled thinking)」:一種有意圖、有意識、需要花費額外精力的思考模式,像是後悔、自我壓抑等。其中有一部分討論到我們人,是否有「自由意志」這個問題我覺得非常有趣。舉個例子來說,今天你正在看美國影集,突然間,有一種非常想吃冰淇淋的渴望,於是你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拿出一桶上週末才在Costco買的草莓口味哈根達斯冰淇淋,準備拿回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享用。問題在這時候出現了,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也就是我們的行為反應了我們的思考與價值,但是有趣的是你真的確定這個想吃冰淇淋的感覺是你自己產生的嗎?還是在影集廣告時,一支連自己也沒注意到的冰淇淋引發了你的渴望,讓你「以為」自己是想吃冰淇淋的呢?這個念頭是你「自己產生的」,還是「無意識」的呢?或甚至,你根本沒意識到自已經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拿了一桶冰淇淋!

Sweet-Baby-Eating-Ice-Cream

「自由意志」的存在與否已被討論了很長一段時間,想當然爾今天我也無法給大家一個答案,但是「自由意志」到底存不存在或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相信」它的存在,這才是我今天想要說的主題,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士曾說:「我的第一個自由行為,就是相信自由意志。」

My first act of free will shall be to believe in free will. — William James

研究發現,儘管我們並不知道「自由意志」是否真實存在,但是那些「相信自己能夠控制自身行為」的人,比「覺得事情都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人還要努力、對未來抱有希望、也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後者因為覺得事情都是自己無法掌握的,所以對於未來的態度會比較消極,很少花最大的努力在嘗試,因為認為「反正試了也沒什麼用」,如果失敗了,便告訴自己「沒辦法,我就是無法掌控阿!」,於是對人生的態度趨向消極,漸漸不再為了某項目標做努力。而前者因為「相信自己可以掌握他的人生」,所以對於目標或想法,會盡全力去實踐,儘管失敗了也願意相信自身的行為調整可以讓未來有所不同。看看生活周遭,那些為了目標或自己的選擇奮力向前的朋友們、或是已經備受推崇的成功創業家,大多是屬於這類「願意相信」的人,因為「願意相信」,所以願意踏出舒適圈去「勇敢嘗試」,而研究也告訴我們,自由意志的存在與否並非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相信」你擁有自由意志,因為如果你相信,你「確實」有比較大的機率去擁有較為精采且不留下遺憾的人生。

我想它就是「吸引力法則」的起點吧,因為「相信」,所以「行動」,也因「行動」,滾起了意想不到的資源、勇氣與正向能量,雪球越滾越大,一路上起起伏伏,卻也快樂精采。人生快樂的祕密並不是擁有什麼超能力,而是願意去「相信」你有權利擁有你想要的人生!

The best day of your life is the one on which you decide your life is your own. —Bob Moawad

20111119080243612

 

告訴你一個秘密 有 “ 4 則留言 ”

  1. 相對於正向思考,另一重要的相反觀點。
    可以思考一下。
    yucheng188.pixnet.net/blog/post/93354436-%E9%81%8E%E5%BA%A6%E7%9A%84%E6%AD%A3%E5%90%91%E6%80%9D%E8%80%83%EF%BC%9A%E3%80%90%E5%A4%B1%E6%8E%A7%E7%9A%84%E6%AD%A3%E5%90%91%E6%80%9D%E8%80%83%E3%80%91%E9%96%B1%E8%AE%80%E5%BF%83

    1. 那一陣子有在誠品看過這本書《失控的正像思考》,記者所記錄美國文化中的「正向思考」,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逃避與自我合理化的心態。讓我想到另一本書《宗教的慰藉》裡面提到的,不要輕忽「悲觀的力量」,人的心理狀態是複雜多層次的,而過多且濫用的「正向思考」,就像書中說的帶來「失控」且無法進步的社會。

      我心目中「理想」正向思考思考的模樣,是願意相信自己可以造成改變,所以付出努力去嘗試,對失敗也能以不自暴自棄的心情調整未來的方向,重要的是過程中,都是盡心盡力所以亦得到預期之外的成長與經驗累積。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