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天堂:這首歌的背後

文/Sophieee

前幾天,我到台東陳爸所創立的孩子的書屋參訪,一個看起來像是給需要協助的孩子一個課後學習的家,但更深層的意義我想是給孩子關懷與希望,進而影響台灣社區與教育體制的現況。課後學習除了課業的輔導,孩子的書屋擁有一間多元教室,在那裡你可以學習音樂、打鼓、拳擊等,讓孩子在這些領域裡找到快樂與自己。

第一天晚上,我們參訪的一群人與一些書屋的大孩子,一起煮著火鍋圍在一起,天南地北,吃飽喝足後,出發到台東市區著名的藝文小天地鐵花村,欣賞書屋的大孩子「楊一ˋ文」的表演吉他自彈自唱。他是另一個孩子的書屋裡面的故事,一個關於陳爸如何讓他重新對生活抱有希望,在音樂裡找到自己的故事。他唱了三首歌,第一首《快樂天堂》就讓我的心深深被感動著。看著他唱歌的模樣、聽著歌詞,我覺得自己是那麼的淺薄與渺小。

Photo 13-8-14 下午9 11 28

快樂天堂
作詞:呂學海/作曲:陳復明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 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
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 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
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 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
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 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像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 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一ˋ文說他唱的這些歌都是他很喜歡的歌,而這些他喜歡的歌,對他來說是不是也涵意深遠?聽著這首《快樂天堂》,我第一次覺得老歌不再遙遠;第一次覺得簡單的歌詞也能帶給人無比的力量。隨著吉他旋律,在我腦中出現的畫面,是陳爸第一次教一ˋ文彈吉他的模樣,陳爸一邊唱著《快樂天堂》一邊帶著無比寬厚的愛,想告訴一ˋ文世界上仍然充滿著陽光與希望,而孩子的書屋,就像歌詞中的快樂天堂,一個讓孩子們重新擁有夢想的神祕地方。陳爸唱著這首歌,就象徵的勇氣與力量,那晚一ˋ文唱著這首歌,我感覺他比較像在唱給自己聽,不斷提醒著自己,要堅持、要相信,要感謝陳爸那些年帶給他繼續向前走的力量。

一ˋ文的歌聲背後,是多少悲傷與絕望的醞釀?在20左右這個年紀,他已經比自己經歷過多少血淚辛酸、人世間的殘酷無奈與事態炎涼?又要有多少的愛與勇氣,才能夠讓他重新相信自己、相信這個社會?而我自己,是多麼的幸運、渺小、又缺少深刻與厚度,到底像我這樣相對平順成長的孩子,是幸運的還是不幸的呢?是否像一ˋ文那樣在充滿荊棘與挑戰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才能夠正真正深刻體悟生命的那些我們只能在口中論辯的意義與道理?

附上現場演唱版本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51480384864793&set=vb.100000085112977&type=2&theater

 

One thought on “快樂天堂:這首歌的背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