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是要感受,不是要光呆坐在某處思考生命的意義

文/Sophieee

影響現在的並非你過去曾經做過的事情,而是你當下做的一切將詮釋過去,更將改變未來。—-《9288奇幻之旅》

前天在北車的誠品書店,不經意看到了這本書,《9288奇幻之旅》,作者保羅.科爾賀,也是著名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這本書是他在2012年的新作,寫著自已決定踏上第三趟神聖之旅── 一趟西伯利亞鐵路9,288公里的靈魂覺醒之旅的故事。「描述自己如何面對自身的恐懼與弱點;從中尋得渴望已久的愛與寬恕;最終獲得勇氣,用以對抗人生中無法逃避的一切挑戰。」這段書背上的簡介聽起來既深又旋,但卻忍不住吸引我拿下來做在地上開始閱讀,好像我就該在這個時候看到這些文字一樣。上面的那段書中的引言,扣上我的心弦,讓我不禁抬頭細細咀嚼感受這段文字良久。

634686067740980000圖片來源

前兩個禮拜我的生活簡直乏味無奇,這種感覺就像靈魂抽離於身體之外,任憑時間的流逝,是一種刻意也是無意識的狀態。突然間覺得自己空空蕩蕩,生活好像少了點色彩與刺激。我並沒有真正的活著,儘管嘴巴上說我應該要感受這生活。

過去和未來只存在在我們的心裡。而當下則是超脫於時間之外的,它是永恆。

我發現原來我一直讓自己活在過去,好聽點是緬懷過去,認為過去的一切造就現在的自己;難聽點是把自己困在過去,把自己的角色設定為悲情人物,沒辦法正視當下,擁抱全新的人事物。

如果你只靠經驗,你只會靠就方式解決新問題。

這麼多的句子,都是在告訴我,或告訴我們,活在當下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常常會被過去的快樂、沮喪、痛苦、悲傷、失望等經驗所束縛,把它們帶到現在,然後想像著未來,卻忘記最重要的「現在」。但只有「現在」是真實的,因為過去和未來都是經由我們「加工」而成。而活著,就是要感受當下,並盡情擁抱此時此刻的自己。光坐著思考人生的意義而沒有感受,就像在象牙塔裡討論著世界一樣虛幻飄渺。

我們不能因為現在發生的一切而責怪過去或感激過去。每個愛的新體驗與過去經驗毫無關連,它永遠是新的。

就像我的好友LT所說的,「沒有活在當下的人,永遠不會真正快樂」,那也是為什麼人們喜歡跳舞、玩遊戲、彈奏樂器、旅行……,藉由這些事物讓自己感到快樂的原因。因為這些活動幫助我們「專注在當下」,儘管這本來就是我們人生下來應該就要會的事情。我想我們永遠都在學習、都在提醒自己,再一次又一次破壞與重建自我的旅程中,饒恕過去,專注於當下。感受此時此刻與世界真正連結的自己。

讓自己從記憶中解脫需要很大的力氣,但一旦成功,你就會開始意識到自己比想像中更有本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