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完成一件小事,像你我小時候一樣

文/Sophieee

 

好久沒有好好運動了。

於是今天下午,在偷閒時分,衝動的換了衣服,帶上一本跟遊記相關的書籍(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我帶了《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這本書。動人細膩的文字,每一章節都或多或少震撼了心弦,我會說十分推薦),大步邁向宿舍的健身房。跨上健身腳踏車,準備開始奮力的騎。不過等等,在開始騎之前,我得把重要的房間鑰匙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而就在座墊與腳踏車扶手之間,剛好有一個放水壺的架子,於是考慮了三秒鐘,我選擇把鑰匙放進那裡。「咚」,鑰匙圈上的Duffy小熊(Duffy熊是米奇送給米妮的禮物,簡單來說就是迪士尼的另一個卡通人物)就這樣剛好「坐進」水壺架裡面,就好像剛剛好卡進馬克杯裡面一般無辜可愛,帶點舒適與悠閒感。霎時間我好想拿手機把這幅可愛俏皮的畫面記錄下來,但無奈的是匆匆出門之下並沒有把手機帶身邊,上去拿?想想,走路等電梯走路開門拿手機鎖門走路等電梯走路再跨上腳踏車……麻煩。只好,作罷。

但就在這個時候,另一個畫面突然蹦出在我的腦海中。如果今天是3歲5歲甚至7歲的我,會做什麼呢?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

我想我會興奮的想都沒想就「咚咚咚」的跑回宿舍大樓,迫不及待來到白色電梯門前,按「上」,接著看看跟我一起等電梯的人,看看白色的電梯門,身體的重心不停在左右腳轉換著,心想電梯怎麼不快點來不快點來?好不容易「叮」,電梯門緩緩打開,我又像是衝進任意門般的「咚咚咚」滿心期待,興奮的按下我的樓層鈕(可能需要踮腳),滿意的看著按鈕亮起,接著看看一起搭電梯的人們,看看鏡中眼睛閃閃發光的自己,一邊等待著電梯門再次開啟。「叮」,不是我的樓層,皺皺眉頭,沒有關係。終於「叮」,門在我的樓層開啟,我跑到房間門口,轉開門,在包包裡搜尋手機(手忙腳亂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好不容易找到了手機,露出勝利的微笑。鎖好門、搭上電梯、出了宿舍大樓,回到健身房腳踏車那裏。小心翼翼的再次把鑰匙圈的Duffy小熊放進水壺架裡,又是可愛舒服的姿勢,很好。最後,心滿意足的拿起快要沒電的手機,「喀嚓喀嚓」一張兩張三張十張照片,不同角度各一張,直到滿意為止。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般,充滿成就感,嘴角無法不上揚的樂在其中。

2009-Kid-Kustoms-Enzo-Trike-with-Buddy-Wag-Kid-Side-2-1600x1200圖片來源

啪,回到現實,回到現在。像是給我一計巴掌,打我因為長大就失去了生出來享受生活的本能。

我有多久,沒有好好、奮力的完成一件小事?我有多久,沒有好好、奮力的完成每一件事情?並且更重要的,樂在過程的每一個步驟?有多少事情,我可以把它們做好,卻草草解決?有多少事情,就算我完成了,過程中卻忘了看看路旁的風景?忘了品嚐當下的每一滴汗水、每一分努力、每一絲感受?就算走錯路了、跌倒了、失敗了,我又有百分之多少的自己,是在留意就算錯了也珍貴的痕跡?這讓我想起,B時常提醒我的:就算走錯路了,別急著抱怨、別急著用壞心情蒙蔽了自己,要享受當下,享受錯了也美麗的風景。

好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感受了,就像運動的當下,就像打文章的當下。

我喜歡這種平靜敏銳的時刻,發現每一件事情都存在背後的故事與道理,也因此發現了我逐漸遺忘的「好好完成每一件小事的本能」。其實就是內心原始的衝動與聲音吧。聲音與感受一直都是存在的,只是我們因為種種原因漸漸的失去了聆聽的能力,有時候靜下心,或在身體專注在運動的時刻,真正的自我好像離我們更接近了。珍惜這些時刻,跟隨這些聲音,下一次,好好的、奮力的,完成你我渴望的那些小事,並享受過程中的每一分秒,享受完成後的甜蜜成就吧。

 

發表留言